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校長芳蹤

校長芳蹤


堅毅的領航者-首任董事長與崇仁護校校長-方懷正神父

  方懷正神父,山東省東平縣人,生於1921年3月25日,卒於1997年1月26日,享年77歲。 除了是本院的首任董事長,也是天主教嘉義教區副主教及崇仁護校首任校長。他一生剛毅,行事創新, 不墨守成規,曾榮獲第七屆醫療奉獻獎,是帶領護校及醫院邁向現代化的關鍵性領導人物。

  方董事長成長於動盪的30年代,他在學生時期即發願投入神職救人的工作,後因時局不穩,隨修院到處遷徙。 1961年協助牛會卿主教創辦斗六正心中學,擔任總務主任兼英文教師。1963年至1968年至美國羅耀拉大學進修, 取得教育碩士學位。

  自美返國後,方董事長隨即投入崇仁護校的籌設工程,一方面培育地方護理人才;同時對於阿里山地區 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,提出具體而長遠的解決之道,即提供有志護理的原住民女青年免費就讀崇仁護校, 現在服務於阿里山鄉各村落的護士,多數是當時受惠的學生。而他為了讓學生有更多升學進修管道, 親自率領護校學生赴美深造,至今已造就一百多名優秀的護理人才。

  他也相當關心醫療資源缺乏的偏遠地區,每年帶領護校學生及醫護人員到阿里山及東石沿海地區, 免費為民眾義診及宣導衛生教育。亦重視弱勢兒童及老人的需求,不但成立「天主教嘉義教區天仁扶幼社」, 更於1994年創辦「聖仁安養中心」(本院附設護理之家前身),愛心廣被。

  方董事長是學生口中慈祥的「老爸」,是醫院同仁眼中和藹的董事長,1997年因心肌梗塞辭世, 未及親自領取醫界的最高榮譽-醫療奉獻獎,令人更為懷念與不捨;他雖不是聖人,但做的事情卻比聖人還多。

(取自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官方網站:http://www.stm.org.tw/new/subsingle.aspx?md_id=49

首任校長方懷正校長芳蹤



至頂